LOFTER for ipad —— 让兴趣,更有趣

点击下载 关闭

沂蒙识字班(沂蒙女孩)

ymszb.lofter.com|个人应用 for Android

共447篇文章,5人喜欢

应用截图

沂蒙识字班(沂蒙女孩)

沂蒙识字班(沂蒙女孩)

 

沂蒙六姐妹传奇



   蒙山青、沂水长,在算圣刘洪的故乡蒙阴县有个烟庄村,村里有6个支前的女英模,人称“沂蒙六姐妹”。1947年6月10日,鲁中军区机关报以《妇女支前拥军样样好》为题,报道了她们的事迹,从此,沂蒙六姐妹的名字传遍了沂蒙山区。她们是:张玉梅、伊廷珍、杨桂英、伊淑英、冀贞兰、公芳莲。(公芳莲、杨桂英现已病逝)那时,她们还都是二十岁左右的姑娘。
   1947年5月初,孟良崮战役即将开始,我军为了创造围歼敌人整编七十四师的战机,在烟庄一带频繁运动。一批批操着各种口音的部队在烟庄村里来来往往。一天,有一大队人马来到烟庄村口,只见迎面有六个姑娘走了过来,部队的管理员和司务长给她们敬了个礼,说:“请问你们村长在哪里?”六张笑脸格格地笑出了声,齐刷刷、爽朗朗地答道:“我们都是村长!”
   管理员和司务长带着几分惊疑地看着她们,张玉梅代表姐妹们大大方方地说道:“同志们辛苦了,有多少人,快说吧!”人数报出来后,六姐妹就忙着为战士们支锅做饭、添米购菜、安排歇脚住宿,一切都办理得非常顺当,就这样,六姐妹的名字便在解放军干部战士中间传开了。 
   就在她们上任的当天,区上的通信员就送来了筹集战马草料5000斤的紧急通知,并要火速送往指定地点。村里空荡荡的,要筹集草料只有到大山沟里一家一户地凑,六姐妹二话没说就上路了。伊廷珍扛着秤,已有身孕的杨桂英拿着帐本,和其他姐妹翻过了一山又一山、一户又一户,她们虽然年轻力壮,但也都缠过小脚,这其中的劳苦自不必说。后来在她们的动员下,一担担谷草、一袋袋豆料都送到了指定地点。正在她们完成任务,拖着疲惫的双腿走进村里的时候,后面山坡上又传来了村指导员公方庆的呼喊声,说带来了区公所的紧急通知:命你村民前来区公所运回粮食五仟斤,两天加工成煎饼,送往前线。火速!
 看罢通知以后,六姐妹都犯了愁,只要是农家妇女出身,都能掂量出任务的分量:村里除了老弱病残,能烙煎饼的不过70人。两天内每人要烙70多斤的煎饼,其中要经过运输、分配、碾磨、烙成等七八道工序,能完成吗?可是为了前线的战士们,再难也得想办法。大家迅速决定,马上分头到山沟里发动村民。
   入夜时分,烟庄村如同办喜事一样,热闹非凡,各家各户亮起了灯火,碾滚磨转,到处散发着热煎饼的香气。六姐妹除了把自己分到的任务完成以外,又帮着十几户军属把她们的任务完成,每人烙了不下100斤。张玉梅忙着分派运粮,一天都没顾上吃饭,累得晕倒在鏊子旁边,而公芳莲也因为连夜劳累,烙煎饼时老打瞌睡,手给烙伤了好几处。她们忘我的精神感动了乡亲,大家齐心合力终于把5000斤粮食的煎饼按时送到了前线战士手上。
  煎饼送到前线后没几天,正当六姐妹和村里的妇女正忙着给开进村里的解放军战士发慰劳品、为伤员包扎伤口时,区上又连下了三道紧急通知,是三批军鞋任务,总计要245双,要求5天完成。六姐妹和烟庄村的妇女们没有怨言,又默默拿起了针线。
   那些天姐妹们都在忙着打鞋壳子、弄鞋帮子、走在路上都在搓麻绳。一只鞋底至少要纳120行,一行要过30多针,每针都要经过锥眼、穿针、走线、拉紧等四五道工序,这一针一线里都寄托着姐妹们的无限深情,满载着沂蒙山人的那颗赤诚的心。
   有天深夜,冀贞兰还坐在昏暗的油灯下穿针走线,不一会鞋底纳好了,要纳鞋帮了,她犯了难。鞋面布用完了,再也找不到合适的布料,她想了想就把自己正穿的衣服大襟撕下了来。这件衣服是她亲手做的,一直没舍得穿,才刚洗过一水。看着手里的大襟布,她又想起了村里最穷的杨化彩。白天,冀贞兰去杨化彩家分派军鞋任务的时候,只见她紧缩着眉头,没有吱声。看着那家徒四壁的房子,冀贞兰叹了口气,她理解杨化彩,生活拮据的很,又怎能不作难呢?想到这,冀贞兰拿起剩下的衣襟就直奔杨化彩家。
   杨家的灯亮着,冀贞兰走近窗棂向里一看,只见杨化彩正要用牙撕自己衣服的大襟。冀贞兰心头一热,眼眶都红了,她哪有替换的衣服啊!冀贞兰赶忙推开房门,把杨化彩手里的衣服抢了过来,把自己的大襟布塞给了她。
   第二天下午凑鞋的时候,杨化彩4岁的孩子穿着盖不过肚脐的小褂,怀里抱着四双军鞋,依偎在妈妈身旁,第一个赶来交鞋。许久,这个孩子也不肯把怀里的鞋放下,村里的人谁不知道啊,这孩子长这么大,还没穿过一双鞋呢。而有的妇女为了赶这批任务,大襟用完了,就把棉衣、棉裤的里子撕下来做军鞋。
   除了组织筹草料、烙煎饼、纳军鞋外,六姐妹们还往前线送弹药、运军粮。那是孟良崮战役打得正激烈的时候,她们接到了往前线运送弹药的任务,她们觉得这是比较危险的任务,不能再去挨家挨户动员,就自己承担了起来,联络了几个骨干组成运输队上了前线。50多公斤重的弹药箱,她们两人抬一个,翻过20多里的山岭路,直送到前线炮兵阵地。炮兵战士看着这群妇女运输队,一趟一趟给他们运输弹药,都感动得掉泪。而她们却说:“听着俺们运的炮弹在敌人的头上轰隆轰隆地响,心里比什么都自在。”

图片展:


 


 


 

 

沂蒙识字班(沂蒙女孩)

功能说明

1. 独立查看“沂蒙识字班(沂蒙女孩)”发布在LOFTER的所有文章
2. 文章更新通知提醒
3. 归档方式查看
4. 方便的分享文章到微信、微博

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APP

本应用由UAPP生成,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。UAPP支持LOFTER、网易博客、新浪博客、百度空间、QQ空间、blogbus、豆瓣日记、点点网、搜狐博客、网易摄影等生成个人应用。

了解更多

联系我们|招贤纳士|移动客户端|风格模板|官方博客|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|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-89852053|涉企举报专区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©1997-2024 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-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:浙B2-20160599
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: 浙网文[2022]1208-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
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